筠彧

作家在人物头顶沉思,正如神在水面上沉思。

《回首忘千年·三国卷》

第十章


刘协背对着宫殿的大门,怔怔地盯着手中的玉玺。

那是无数人想拥有的东西,就像门外那个人一样。

哒哒的马蹄声由远而近,然后停在了不远处,刘协眨了下眼睛,慢慢扭头看向门外。

许久,才有一个身穿盔甲的男子出现在殿外。

曹丕。


所有的人全都退了出去,殿内安静的只剩下两人的呼吸声。

他们年纪相仿,但其实……很少见面。

就算是见面,也隔得很远,很难清晰地看到对方的面容。

刘协慢慢地撑着桌子站了起来,手里握着那枚传国玉玺。

只是,让他奇怪得是,曹丕却没有看他手里的东西,只是默默地盯着他看。

是一种……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感觉。

刘协避开了曹丕的目光,那眼神让他觉得不太自在,他绕过桌子慢慢走到曹丕面前,抬手将那枚玉玺递给对面的人,曹丕愣了一下,但还是接过去了。

“等等。”

刘协停下了回房的脚步,微微转头看向后面唤住他的人。

“……这就是你让我来的原因?”

刘协眼眸暗了暗,轻声说:“我让温言给你送了几次,你都不收,只好让你抽空来一下了。”

身后的人半晌没有出声,良久,刘协转回头去。

他们之间有什么好说的呢?如今连玉玺也不在他手里了,至于身后的人想要的那天下——其实也早就异姓了吧。

不过缺个名正言顺的由头罢了。

“陛下。”

刘协惯性地应了一声,猛然又反应过来,“我已经不是……”

“您是。”曹丕看着面前转过身来的人,“我承认,我确实想要这东西,也想要这天下,但这和您还是陛下没有关系。”

曹丕顿了一下。

“您永远都会是这天下的皇帝。”

刘协笑了,他低着头,磨砂着衣袖上的滚云边。

“可我已经不想做这皇帝了啊……”刘协攥紧了衣袖,“还是说,你又在想什么故作推脱的理由?”

曹丕沉默了许久。

“陛下不信我?”

“你们曹家,能信吗。”刘协已经懒得去揣测曹丕的心思了,他好累,好想快点……快点结束这一切。

其他人……反正,也是曹家的人,曹丕不会动他们。

他的孩子,也许会托他们母亲的福而安然无事。

至于他自己么……一个被废掉的皇帝,给留个全尸就好了。

“陛下有想过,如果不做皇帝,会去做什么吗?”曹丕把玉玺放在桌上,转头冲刘协笑道。

刘协眼皮都没抬。

“我听说陛下很喜欢医术,”曹丕也没指望旁边的人搭理自己,自顾自地说了下去,“陛下出宫以后,要不要去做名郎中呢?”

刘协的眼睛亮了一下,他有些诧异地抬头看着曹丕。

“我知道陛下如今已不愿留在宫里,我也不好强留。”

呵。

“山阳县是个不错的地方,在那儿您还是皇帝,一切事宜皆同现在一般。”曹丕站在刘协面前,两人四目相对。

“这天下的好东西,我们可以一同分享。

刘协果断转身走了,吭都没吭一声。

他不知道曹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也懒得去猜测了,留下曹丕眼神复杂的看着他离开。

曹丕摸了摸玉玺的纹路,想着父亲留下的密诏。

父亲最后的遗言,不是关于曹植,也不是关于他。

而是刘协。

父亲令曹氏,无论什么时候,都不要动这个人。

然后,将自己的骨骸,葬在那人身边。




♛♛♛

关于曹操最后的墓到底在哪儿,谁也不知道,于是我就暗搓搓搞了一下,嘻嘻嘻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2)